QT(二):简单多窗口程序

概述

本篇记录如何通过 QT Creator 开发一个简单的多窗口程序。
环境:Win10 + QT Creator4.4.1 + QT5.9.2。
实现内容:在主窗口中输入指定的口令,点击按钮载入另一个窗口,并给出了子窗口只允许同时载入一次的三种方法。

Title


一、建立 QT 项目

打开 QT Creator,新建 Qt Widget Application 项目。

Title

设置项目名称,一直下一步完成项目创建。

Title

下图是初始的工程结构:

Title

二、添加新的GUI文件

在项目目录中选中 Forms 右键,添加新文件。

Title

在新建文件窗口中选择 Qt 类,Qt 设计师界面类,确定。

Title

按照实际需要选择界面模板,此处选择的依旧是 Main Window,下一步。

Title

默认的类目还是 MainWindow,为了避免与主窗口冲突,重新选择类名,一路下一步,完成。

Title

新的 Qt 设计器界面类创建完成后的工程结构:

Title

三、窗口载入的实现

打开主窗口的.ui文件,添加一个 lineEdit 和一个 pushButton 做一个简陋的界面意思一下,其中 lineEdit 设置了显示方式为 Password,并设置了默认文本:

Title

运行起来的效果是这样的:

Title

接下来我们要实现的是,当文本框中的内容为指定内容,如 Houkaifa 时,点击确认按钮载入窗口 ChildWindow。

首先,我们在主窗口的.h文件中添加对子窗口的头文件包含:

1
#include <childwindow.h>

并在主窗口类中定义一个子窗口类的私有成员:

1
2
private:
ChildWindow *cw;

完整的代码看上去是这样的:

1
2
3
4
5
6
7
8
9
10
11
12
13
14
15
16
17
18
19
20
21
22
23
#ifndef MAINWINDOW_H
#define MAINWINDOW_H

#include <childwindow.h>
#include <QMainWindow>

namespace Ui {
class MainWindow;
}

class MainWindow : public QMainWindow
{
Q_OBJECT
public:
explicit MainWindow(QWidget *parent = 0);
~MainWindow();
private:
Ui::MainWindow *ui;
private:
ChildWindow *cw;
};

#endif // MAINWINDOW_H

emmm,还是放图片看起来清楚些:

Title

立个小flag,找时间一定给博客的代码做一下高亮支持(小声BB,你们看不到你们看不到)
**下面,我们为主窗口的 pushButton 添加 clicked 信号的槽函数,用以判断口令是否正确。** ![Title](13.jpg) **在口令正确的情况下,如何载入子窗口 cw?** 在主窗口类中我们定义了 ChildWindow 类的一个私有成员,只需在合适的位置将其实例化,并调用show()函数进行显示即可,具体代码如图: ![Title](14.jpg) **当然,不将子窗口类定义为类成员,直接在需要的时候创建临时变量也是可行的,例如删除 cw 的成员声明,而在上图的注释(// Load ChildWindow)处直接添加如下代码:**
1
2
ChildWindow *cw = new ChildWindow(this);
cw->show();
**F5调试程序,测试效果:** - 输入错误口令,点击确认按钮,提示口令错误。 ![Title](15.gif) - 输入正确口令,点击确认按钮,载入 ChildWindow。 ![Title](16.jpg)
--- END(假的) ---
-------------------- **此时你会发现,多次点击确认按钮,会载入多个 ChildWindow,如果不希望子窗口被多次同时载入,可以:** - 方法一:在子窗口载入完成后将主窗口隐藏:
1
2
3
4
...
cw->show(); // 显示子窗口
this->hide(); // 隐藏主窗口
...
- 方法二:将 ChildWindow 改装成单例类。 - 方法三:像本例一样将 ChildWindow 定义为主窗口的类成员,并在子窗口被关闭后将指针置空,在点击确认按钮时验证指针状态,即可知道窗口是否已创建,详细见下文: **如何在子窗口关闭后将指针置空?** **答:重写 closeEvent 事件函数。** > closeEvent 是 QCloseEvent 类中的虚函数,其原型为:
1
void closeEvent(QCloseEvent* event);
> 在窗口关闭时被触发,将该类包含在子窗口的头文件中,并对 closeEvent 函数进行重写,即可实现在子窗口关闭时进行自定义操作。 ![Title](17.jpg) **接下来在子窗口的.cpp文件中对 closeEvent 函数进行实现,直接发送信号:**
1
2
3
4
void ChildWindow::closeEvent(QCloseEvent* event)
{
emit windowClosed();
}
**最后补全主窗口的代码即可:** ![Title](18.jpg) **效果:** ![Title](19.gif)
--- END ---
如果你觉得文章内容对你有帮助,可以打赏支持一下哦!

0%